English

伪虎鲸告别北京的日子,黄琳哭了

2000-12-23 来源:生活时报 于舒兰 我有话说

翻着为期100天的倒计时牌,伪虎鲸告别北京的日子骤然临近了。北京海洋馆的海洋剧场里颇有那么一丝依依惜别的气息,而欢腾嬉游的伪虎鲸仿佛不知道这一切,尽情在这“海上百老汇”展示自己的风采,送给观众一片欢声笑语。

伪虎鲸的驯养员黄琳告诉我,生活在这里的伪虎鲸是1998年迁居北京海洋馆的,它们是海洋剧场重量级“表演明星”,也是全体员工的好朋友。伪虎鲸是一种巨大的海洋动物,它们是分布较广的世界性深海鲸种,由于近数十年来人类的商业捕杀行为,目前在自然界海域里已不多见。伪虎鲸拥有较为发达的大脑,它的大脑容积比一般灵长类长,几近人类的大脑容积,所以伪虎鲸很聪明,学东西快,并喜欢和人类交朋友。黄琳说,这些伪虎鲸来到北京两年的时间里,为北京人的生活增添了无尽的情趣,它们精彩的表演和机智问答给北京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。看到今日的伪虎鲸鱼跃腾空顶球,疾驰水面如艇,高高挺起的身姿“飞过”水上时,仿佛划出了一道黑色的弧线,还有那咿咿呀呀的歌声,绕梁三尺,甜美醉人。在驯养员的哨声里,它们能准确地判断出要表演什么,且动作整齐,步调一致。岸上滑行发挥很到位,拍水致礼观众时能让人感受到它们的友好和真诚。

看着伪虎鲸的表演,有快乐也有感动。

一泓碧蓝碧蓝的水,一张清秀温和的脸,黄琳倾诉着她和伪虎鲸之间的趣事和友情。她说伪虎鲸是非常懂事的孩子,懂事的让人心疼:每次要例行抽血检样时,它们一个一个都乖乖地躺下,仰露着白白的肚皮……

黄琳是中方驯养员,她1995年开始在美国接受培训,第一次独立驯养的动物就是伪虎鲸。和伪虎鲸朝夕相处了两年,她认为伪虎鲸是能“察言观色”的,与人相处是很亲和的。每天上班时,黄琳都要依次摸摸伪虎鲸的头,这时候,六只伪虎鲸争先恐后拥到黄琳面前,咧着大嘴,笑的很甜很甜。

提起伪虎鲸将告别北京,离开海洋馆,我问黄琳你有想法吗?片刻黄琳的泪水蒙上了双眼:“我祝它们一路平安。”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